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教育部停止认证跨境远程文凭,在线留学生准备好了吗?|教育

文|财新 胡雪扬(实习),范俏佳
2023年02月08日 14:04
疫情期间,一些国家的高校和中介机构推出各种在线课程,通过降低录取条件、毕业要求或缩短学习时长等方式大量招收中国学生,并称不需出国就可以轻松获得海外文凭;另有一些严肃的远程文凭课程,则接受度很低
资料图: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在中国,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是为了对国(境)外高等教育学历学位证书的合法性、真实性以及与中国相应学历学位的对应关系做出专业认定和说明,是留学生回国后就业工作、落户和升学等所必需的学历证明文件。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春节假期后首日,教育部宣布停止认证跨境远程文凭证书。对于留学生而言,疫情期间的远程教学将告一段落。

  由于英美等国高校早已收紧远程授课,要求留学生必须线下学习,新规主要影响对象是澳洲留学生。悉尼大学的授课型研究生李雯(化名)原本打算这学期在中国实习的同时,上网课读完她仅剩的最后一门课程,但目前她必须紧急调整计划。

  而在教育部通知的背后,也折射了跨洋远程文凭课程的两难。

  根据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1月28日发布的《关于调整疫情期间对跨境远程文凭证书特殊认证规则的公告》,疫情期间的特殊认证规则将取消,对于2023年春季学期(南半球秋季学期)及以后仍采用远程方式学习(包括新入学和继续学习的情况)所获国(境)外文凭证书,中心将不再提供认证服务。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