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ChatGPT是什么?为什么一下子火了?|解释

文|财新 杜知航
2023年02月09日 20:07
一个聊天机器人如何比TikTok更快地征服全球网民
其实,ChatGPT的工作原理很简单:用户输入自然语言,ChatGPT理解自然语言,去资料库里寻找素材,最后再用人类能理解的语言,把素材有逻辑地回答出来。整个过程都需要AI大模型的技术支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最近,一个叫ChatGPT的聊天机器人火了。你在对话框中输入一个问题,ChatGPT就能像人一样给出答案。

  ChatGPT可以起草生日派对的邀请函,可以帮人写演讲稿,还可以帮单身人士在相亲App里写自我介绍。不过,ChatGPT尚不能在中国开放使用。

  ChatGPT曾和科技大佬埃隆·马斯克对话,建议他优化推特浏览页面,整个对话过程就好像人类工程师之间在聊天。ChatGPT甚至扮演了部分程序员的角色,可以帮助寻找代码Bug。它还试图解释“费马小定理”(Fermat’s Little Theorem)以及该定理在密码学中的应用。最后,应输入者的要求,AI甚至把“费马小定理”写成了一首押韵的幽默诗。

责任编辑:张而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