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医保个人账户是什么?其资金属于个人还是医保基金?|解释

文|财新 刘登辉
2023年02月10日 12:20
职工医保制度面世以来,基金的账户结构首度进行重大调整
随着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密集落地,公众对个人账户资金去向及用途尤为关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密集落地,公众对个人账户资金去向及用途尤为关注。这也是职工医保制度面世以来,基金的账户结构首度进行重大调整。(详见:《退休职工质疑医保个账资金变少 账户结构调整遇阻》

  个人账户与医保制度模式的选择有关。中国的职工医保制度在1998年建立之初,即采取统账结合的模式,基金由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构成。前者属于现收现付制,即缴费进入统筹资金池用于支付当年所有医保开支,属于全体缴费人统筹共济,资金不受个人支配,更强调公共责任;后者实行积累制,资金归个人所有,即用个人积累的资金应付未来可能的医疗风险,也更强调个人责任。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