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罗点点 > 正文

罗点点:安宁缓和医疗的历史与现实

2023年02月20日 15:18
实际上,安宁缓和医疗一直面对着两个看上去有些矛盾,但其实内涵高度统一的问题——在避免过度治疗拖延死亡的同时,避免因治疗不足带来的过早离世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医护人员在社区开展安宁疗护大型义诊咨询活动。以严谨的科学精神不断深化安宁缓和医疗的专业技能,让人的基本权利得到最大的尊重和保护,不仅是这一学科一贯秉承的最宝贵的核心价值,还可能是今后这一学科深度发展的重要方向。图:IC photo

  现代安宁缓和医疗发轫于上世纪60年代。英国的西西里·桑德斯女士(Cicely Mary Strode Saunders,1918—2005)是一名照顾末期癌症患者的资深护士。她于1967年在伦敦郊外创办了第一家现代安宁缓和医疗机构——圣克里斯托弗护理院(St Christopher's Hospice),展开了现代安宁缓和医疗(palliative care)的全面实践和理论建设。

  让最初的倡导者和公众没有想到的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安宁缓和医疗不仅给遭受重大健康损害的人带来更高的生活质量,甚至还能在避免过度治疗和抢救前提下,让他们的存活时间更长。虽然需要更多的统计分析和研究,但以上的事实和观点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原名罗峪平。现为作家,曾著有《白火焰》、传记《将军从这里起步》《非凡的年代》《红色家族档案》《我的死亡谁做主》等书。2013年,参与创立“北京生前预嘱推广协会”并担任理事长、会长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