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耳光”两导演,沪港两往事|影视

2023年02月20日 15:30
历史的焦点集中在上世纪上半叶和中叶,这两个时期的上海和香港风韵犹存且有情调,引来创作的扎堆现象自然不足为奇
电影《无名》剧照中的上海。

  正月将尽,2023年春节档可以盖棺定论了:红火的景象确实喜人,《满江红》《流浪地球2》《无名》《深海》《交换人生》《熊出没·伴我熊“芯”》《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风再起时》等8部类型的华语影片集中上映,加上《阿凡达2》《黑豹2》《蚁人与黄蜂女》凑热闹、敲边鼓,年度总票房就早早突破了百亿大关,中国电影市场的“强心针”卓有成效。

  我个人很喜欢《无名》和《风再起时》这两部真电影。所谓真电影,就是指按照电影艺术规律进行创作、呈现出来的产品形态符合电影作为视觉艺术属性的本质、满载电影基因的大银幕影像作品。如果再具备人文情怀和美学趣味,那就真是不错的艺术享受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阳光媒体集团高级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