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百年前美国人看“五四”

文|王笛
2023年02月21日 20:00
美国知名驻远东记者密勒指出,塔夫脱关于山东问题的言论令人错愕又厌恶,是荒谬而卑劣的,而且缺乏事实依据
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北京的爱国学生在天安门前游行示威。图:视觉中国

  虽然“五四运动”已经过去一个多世纪了,当年美国人怎样看待、美国媒体如何报道这场运动,我们并不清楚。近些年,我之所以花时间研究这一课题,便是想从中获知美国社会和政府当时的对华态度。

  “五四”过后不久,《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发表了《中国学生罢课》的文章,系统讲述了学生“五四”罢课的来龙去脉,并分析了事件的起因:“臭名昭著”的“二十一条”充分暴露了日本的扩张野心,“是破坏世界和平”的行为。中国学生认识到日本的危险性,但他们无能为力,因为政府太软弱,无法拒绝日本人的要求。中国人希望通过巴黎和会来改正中国所遭受的不公,但和会不仅没有宣布“二十一条”无效,反而让日本承接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中国政府好像没有抵抗的决心”。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