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芫 > 正文

王芫:生活的善意与敌意|亲子

2023年02月26日 20:00
上一代努力奋斗的过程中,下一代的人生起点已经悄然改变。子女站在父母的肩膀上,并不心存感激
图:视觉中国

  在我上大学的上世纪80年代,中国人享有的迁徙自由少得可怜。记得那时规定:大学毕业后如果为国家工作不满六年,出国留学需交培养费(大学毕业生一万元,研究生二万二)。要知道,那时“万元户”就是有钱人的代名词。我的一个同学在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凑到“赎身费”后仰天长叹:“终于和这个国家一拍两散了。”因为这段经历,我后来看到王昭阳的《和故土一拍两散》时不免一笑。

  在那样的氛围下,我想当然地把行走天下看作一种特权。那时候我最喜欢的歌是崔健的《假行僧》:“我有这双脚,我有这双腿,我有这千山和万水”;以及齐豫的《橄榄树》:“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远方代表着理性,只有见多识广才有可能战胜偏居一隅带来的愚昧。远方也代表着个体自我的确立:一个人上路,把家庭、社区加给你的集体自我抛在身后。

版面编辑:邓舒方
作家,著有长篇小说《什么都有代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