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刀尔登 > 正文

刀尔登:我的鲁迅,你的鲁迅|鲁迅学

2023年03月07日 20:00
对人类的美好希望是他的信仰,失望只令他更珍重我们的未来,而没有一次陷入过绝望。那种绝望不但是理性薄弱的标志,也是许多人变成犬儒的一大借口
资料图:鲁迅。图:视觉中国

  我的生命,至少是一部分的生命,已经耗费在写这些无聊的东西中,而我所获得的,乃是我自己的灵魂的荒凉和粗糙。——《〈华盖集〉题记》

  时隔多年重读鲁迅,翻动书页,过去和现在的界限渐渐混淆起来。一个少年人的身影在书缝里晃动,但欲待分辨哪些感受是旧忆,哪些是新知,心中又茫然。这是令人烦恼的,便想,古人尚能“行年五十而知四十九年之非”,我的进步可也太寥寥了,何况我已早逾五十岁,且竟悠然,活得比鲁迅还要长久,这一想就愈发烦恼了。

版面编辑:邓舒方
诗人、专栏作家。本名邱小刚,曾用笔名三七。1964年生于沈阳,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定居石家庄。出版作品有《玻璃屋顶》《中国好人》《七日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