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国内人口开始负增长了,高校未来会出现关停潮吗?|教育

文|财新 王伯文,胡雪扬(实习)
2023年03月11日 14:51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高校还可拥有超过十年的招考热潮,但窗口期过后,将应对生源趋势的快速变化;毛入学率等指标的变化也带来对教育质量的新要求
2022年6月25日,南京,考生和家长在咨询会上了解招生院校信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022年,中国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为-0.60‰。负增长时代开启,教育布局面临新调整,高等教育尤受关注。

  2023年1月12日,教育部长怀进鹏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就战略谋划提到了四个深刻认识,其中第三条为,“深刻认识人口和社会结构变化对教育布局结构和资源配置调整的紧迫要求。”

  现实中,高教招考情况与人口的潮汐变化一直息息相关。据国家统计局依第六次人口普查回测的数据,中国出生人口最近一次迫近三千万的“峰值”出现在1990年,几乎是按照学段年龄顺推,2007到2009三年,高考报名人数首次进入千万量级,达峰后连续五年下降。2015年开始,高校招生人数首次超过普通高中毕业生人数。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