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余韶文 > 正文

《毒舌律师》:假如高启强在香港过堂|影视

2023年03月13日 09:48
事先并没有大肆张扬的《毒舌律师》,在香港已经创造“香港史上首部票房破亿的港产片”的票房奇迹,登陆内地院线仅一周,票房也已破亿
2023年2月24日,上海,演员王丹妮、谢君豪、导演吴炜伦出席电影《毒舌律师》路演活动。图:视觉中国

  上篇专栏从《狂飙》说到优秀的文艺创作都有一个共同的诀窍,就是写“人之常情”。无巧不成书,这周正好看了一部新上线的热门香港电影《毒舌律师》,里面的主角大律师在法庭上辩护时反复强调的一点也是“人之常情”。

  事先并没有大肆张扬的《毒舌律师》,在香港已经创造“香港史上首部票房破亿的港产片”的票房奇迹,登陆内地院线仅一周,票房也已破亿。

  按说《毒舌律师》并不特别符合内地观众的欣赏口味,主演虽然出彩,但并非内地观众特别熟悉的大牌熟脸港星。故事情节以法庭审理为主线,也是内地观众并不熟悉的场景和流程。要说市场号召力,除了强烈的戏剧性和矛盾冲突以外,也就是陪审团体制赋予观众的新鲜感和大律师以人之常情来带动法庭现场情绪带给观众们的共情感染力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阳光媒体集团高级副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