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显影|逆沙而行系列报道之二:风沙线上的生态移民

图、文|财新周刊 蔡颖莉 图片编辑|陈婉婷
2021年04月17日 09:46
甘肃省民勤县地处石羊河下游,三面被巴丹吉林沙漠和腾格里沙漠包围。在人为和自然因素的双重夹击下,这块狭长绿洲的面积逐年缩减,成为中国北方地区主要沙尘源区之一。沙进人退,大量民勤人离开家园,到与其接壤的内蒙古阿拉善讨生活。日子没有想象中那么顺利,民勤人逃离了民勤,却没有逃离沙尘和水荒。1993年起,阿拉善成为国内最大的沙尘暴源地,政府亦加大了对生态保护的投入,民勤移民的命运与之沉浮——下一站何方?留下还是离开?是他们一直以来反复思考的问题
01. 阿拉善左旗查哈尔滩附近的一处公路上,两只骆驼踱步而过。在风沙中奔走迁徙的民勤人就像这些抗饥耐寒的骆驼一样,坚韧顽强。

  图、文|财新周刊 蔡颖莉

  3月15日,中国遭遇近10年最强沙尘天气过程。大风席卷黄沙,东移南下,波及我国超380万平方公里土地,北京城六区PM10浓度一度达到8108微克每立方米,距其1000多公里的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也被同一片昏黄笼罩。

  那天清晨,阿拉善左旗西北部苏海图嘎查牧区的胡开竟从睡梦中被刺鼻的沙尘呛醒,推开窗户,只见漫天尘土,连家门口百米外的梭梭树都看不清。与此同时,在阿拉善左旗中北部查哈尔滩的柴军贤也因沙尘暴停下了手里的农活。

版面编辑:耿铭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