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逝者|结构主义人类学终结了吗

文|赵姗妮
2021年04月24日 09:05
马歇尔·萨林斯(1930—2021)人类学家
马歇尔·萨林斯(1930—2021)人类学家

  文|赵姗妮
  哈佛大学人类学在读博士

  2021年4月5日,芝加哥大学人类学教授马歇尔·萨林斯(Marshall Sahlins)在芝加哥逝世,享年90岁。他一生共完成19本著作及上百篇学术论文。他的同事、朋友、学生纷纷发文,悼念这位多产、犀利、幽默、热诚并且爱吃汉堡的20世纪人类学大师。萨林斯是我的导师珍·科马罗夫的伯乐和挚友,萨林斯去世后,珍说,“结构主义的时代终结了。”

  萨林斯1930年生于芝加哥一个俄裔犹太家庭,父亲是医生,母亲是家庭主妇。1951年,他从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获得人类学学士和硕士学位。在本科阶段,他深受导师莱斯利·怀特的影响。那时,怀特正努力将“文化进化论”变成一门科学,使每个社会的文化水平可以作为生产力的函数被计算出来。毕业后,萨林斯进入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那里,他受到经济史学家卡尔·波兰尼和人类学家埃里克·沃尔夫、莫顿·弗里德、悉尼·明茨等人的影响,兴趣转向政治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1954年获得博士学位后,他回到密歇根大学人类学系任助理教授。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