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李大卫专栏|可能的冲突:脚本之一种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1年04月26日 10:48
无论如何,当下美国相当一部分人,已经开始在心理上预习下一次“珍珠港时刻”。但愿墨菲定律在这件事上失灵
《2034年》的书封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1898年,有个叫罗伯岑的人发表了一篇小说,名叫《徒劳》,讲的是英国一艘巨型游轮。这艘被认为永不沉没的船从纽约返回南安普敦港,经过北大西洋时和冰山相撞沉没;计师仅在两舷布置了少许救生舢板作为装饰,致使绝大部分乘客无缘获救。这个故事大家一定不会陌生——14年后,一起几乎相同的海难发生在真实世界,只是航向相反。再插一句,虚构的轮船就叫“泰坦”号。

  这篇小说总该留下一些痕迹,然而并没有。这类情况倒也不算稀奇,比如皮埃尔·布勒。这个法国作家的名字,即使在文学爱好者当中,熟悉的也不多,虽然他写过《桂河大桥》和《猩球崛起》。至于刚刚说到的罗伯岑,据说又在另一篇小说《光谱之外》中预言——这个故事笔者没看过原文——某年12月,日本海军偷袭夏威夷珍珠港,把美国拖入大战;后者动用腹部设有可开闭弹舱的巨型飞机,向日本城市投放“烈日炸弹”。所幸这类预言大多没能成真。20世纪80年代,约翰·哈契特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尽管热闹,可美国、苏联之间的热战并未发生。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