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随笔|加德满都日记

文|贾亚男
2021年05月01日 08:47
枕在地板上,一夜无眠,昏黄的灯光从铁栏缝隙中透出,耳边蚊群的嗡鸣衬得这个夜晚格外安静。看着墙上斑驳的光影,我用力想我是否真在狱中
2020年5月5日,尼泊尔加德满都,当地居民和游客排队领取免费食物。

  文|贾亚男
  媒体人

  站在北京的地铁车厢里左摇右晃,我点开手机里的备忘录,发现了去年写于尼泊尔加德满都的日记。

  虽然2021年已过去三分之一,但我始终觉得,今年是去年的延续,世界没有多大变化。国际社会大多仍处于封锁状态,人们在精神上已经对新冠免疫,没人再谈论新增感染人数。

  关上房门,拨通拉明的电话,和他谈起我们去年在尼泊尔的奇遇,两个人都笑着哭了。习惯了大都市高效冰冷的氛围后,我在加德满都第一次那么深刻地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联结。我们当时什么都没有,只有友谊。

1

版面编辑:耿铭钟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