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逝者|靠三页纸留名哲学史

文|方环非
2021年05月01日 09:03
埃德蒙德·盖梯尔(1927—2021)哲学家、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荣休教授
埃德蒙德·盖梯尔(1927—2021)哲学家、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荣休教授

  文|方环非
  绍兴文理学院哲学研究所教授

  绝大部分哲学家是由于其著作而形成的思想体系,又或是提出过屹立不倒的理论而名垂青史,但埃德蒙德·盖梯尔(Edmund L. Gettier)是个例外。他毕生只发表了两篇论文和一篇评论,却让当代分析哲学讨论绕不开他的名字,生前也曾被列入最有影响力的五十位在世哲学家。2021年3月23日,盖梯尔辞世,享年93岁。

  盖梯尔1927年生于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1949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61年在康奈尔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的职业生涯分为两个阶段:1967年前在韦恩州立大学哲学系,研究维特根斯坦、他心问题、怀疑主义和知觉,先后任讲师、助理教授、副教授;1967年后在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兴趣转向哲学逻辑、语言哲学和可能世界理论,1972年晋升讲授,2001年荣休。尽管关注的话题变了,但盖梯尔的专注、幽默以及漠视俗物的态度却从未改变。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