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纪录片聚焦生育率 制片人杨媛草的女性视角|mini精选

2021年05月09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关于生育的社会争议有两端,一端是被裹挟的女性,另一端则是不断下跌的出生人口
资料图:一位母亲看着刚出生的孩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发布在即,低生育率话题再受关注。生育问题既关乎个人选择、也涉及家庭决策,提高生育率或是众多人口学家和政策制定者的期盼,但每一个个体都在面对种种复杂的现实。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马丹萌)一场车祸,让来自浙江舟山的一对夫妇失去了8岁的独子。当孩子的生命走到尽头,夫妇二人决定捐献出他的5个器官和眼角膜。

  两人依旧希望孩子能再次回到自己的生命中。这对夫妇此后奔波于上海和舟山之间,想通过辅助生殖技术“把孩子接回来”。

  这是4月底正式发布的聚焦女性生育问题纪录片《奇妙的蛋生》中记录的真实故事。在4月中旬的看片会上,几十名观众在听到父母在孩子坟前说起“妈妈给你带了书,你读两年级了知道吗?”“这是爸爸给你买的棉袄,怕你在那边冷”“妈妈给你买得很大,怕你长得快”时,不少观众抹起了眼泪。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