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著名数学家王元逝世 曾参与哥德巴赫猜想证明工作|纪念

2021年05月15日 21: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王元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学的发展,曾完成了哥德巴赫猜想中“2+3”的证明,为陈景润证明“1+2”打下了基础。1982年,王元、陈景润和潘承洞因对哥德巴赫猜想证明工作的贡献,获得了“文革”后的首届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资料图:王元。

  【财新网】(记者 黄晏浩)2021年5月14日12时46分,91岁的王元在北京去世。这位被尊称为“元老”的数学家见证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数学的发展,曾完成了哥德巴赫猜想中“2+3”的证明,为陈景润证明“1+2”打下了基础。此外,他与老师华罗庚、学生张寿武等著名数学家留下了教学相长的佳话。

  1930年4月29日,王元出生在浙江兰溪,原籍江苏镇江,在动荡的近代中国完成了高中学业。1948年,王元考入英士大学数学系,随着新中国的成立,该校两年后并入浙江大学。1952年,王元毕业,经陈建功、苏步青推荐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工作,跟随华罗庚学习数论,曾任数学所所长与中国数学会理事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在解析数论、代数数论以及数论方法应用等方面造诣颇深。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