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因素,套娃般结构|心智

2021年05月23日 08: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插画|董必奇

  文|蓝玲
  安人心智特约作者

  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呈上升趋势。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12亿10—19岁青少年群体中,约有20%存在心理健康问题,所遭受的疾病和伤害中,约有16%由心理健康问题引发。一半的成人期精神健康障碍始于14岁,但大多数病例未被发现或未得到治疗。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较之其他年龄段,青年期心理健康问题较为多发,需要重视、预防与干预。调查发现,2020年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有轻度抑郁的为17.2%,有重度抑郁的为7.4%。从小学到高中,随着年级增长,抑郁检出率呈现上升趋势。

影响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因素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