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绑票的学问|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1年06月07日 11:29
商业世界看似变幻莫测,但说来说去,其基本原理并没有什么变化,无非是解决一个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购物平台通过精密的算法向不同消费者收取不同价格的这类商业行为,与湘西土匪的办法相比,其本质并没有什么分别
有一句俗话说得好:“走遍南京到北京,买的没有卖的精。”这话真是不假,卖东西的人对自家的东西自然要比买东西的了解得多,所以,很容易出现经济学中所谓的“柠檬市场”。图/视觉中国

  这几天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的春季驻访项目要告一段落,不少从天南海北来到浙江大学之江校区驻访的同事们,要离开高研院,离开杭州,所以,聚餐很频繁。

  几乎每一次聚餐,都少不了上一道整条鱼的大菜。同事们重视礼仪,尊老爱贤,这样的大菜,总是要让年近八旬的王则柯老先生先动筷子。王则柯先生可是名门之后,他的父亲王季思先生,上个世纪40年代曾担任过之江大学教授,后转任广州中山大学教授,是上个世纪闻名遐迩的文史大家,被誉为岭南文化的最后一颗文化灵魂。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