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看见 > 正文

干眼症:屏幕前的“时代病”|显影精选

图、文丨财新周刊 蔡颖莉 图片编辑 陈婉婷
2021年06月11日 13:02
近年来,中国干眼症发病率不断攀升,这种原常见于中老年群体的病症渐有年轻化和幼龄化的趋势。究其原因,过长时间面对电子屏幕是一大元凶。根据《中国干眼专家共识(2020年)》统计数据推算,目前国内干眼症患者数量约2.9亿至4.2亿人,平均每5人就有1-2名患者。专家表示,干眼症是当下容易忽视的“时代病”,存在诸多难以协调的矛盾
01.北京同仁医院,护士朱蕾用裂隙灯为患者做检查。朱蕾明显感觉到近年来干眼症患病人数的增加,“几乎占到每天眼科门诊的三分之一”。

  图、文丨财新周刊 蔡颖莉 图片编辑 陈婉婷

  马翔是看着干眼症吧里的发帖从几百条涨到近30万条的。较新的一条帖子上,一位年轻网友写道:“干眼症9个月了,现在眼睛状态,可以正常生活,但不能看普通智能手机⋯⋯曾经崩溃过,建立起来,又崩溃,再建立,再崩溃,也想过自杀,但自己终究没那个勇气⋯⋯我该去往何处,去一个全是干眼症患者的地方?你们瞅着我,我瞅着你们,以后都是孤独。”马翔对此感同身受。

  马翔今年23岁,患病6年,去年年末,因为学业负担加重,干眼症状进一步加剧,被诊断为中度干眼,每隔一段时间都要去医院接受睑板腺热脉动仪器或强脉冲光的治疗。短短半年,单治疗费就花了一万五。因为饱受干眼之苦,马翔几乎读遍了与之相关的资料,试图以增加了解抵消对病症的恐惧,过程中,他更加明白,这种慢性疾病可能要伴随自己一辈子。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