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朗读」九死未悔的思索:梁启超三十场讲演|阅读(下)

文丨唐小兵 朗读丨詹慈媛
2021年06月11日 08:09
“你无论在什么地方,总是社会的一分子,你也尽一分子的力,我也尽一分子的力,力就大了”
图/视觉中国

  文丨唐小兵  朗读丨詹慈媛

  任公后来又在讲演《趣味教育与教育趣味》中以教育为例来阐明这种趣味主义于人生的真义:“因为‘教学相长’的关系,教人和自己研究学问是分离不开的,自己对于自己所好的学问,能有机会终身研究,是人生最快乐的事⋯⋯所以,别的职业是一重趣味,教育家是两重趣味。”可见,任公对于教书育人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热爱,这种职业于他具有内在的价值,也因此,他希望学校能够培养出引领社会走向的“关键的少数”:“吾未敢骤望吾国四万万人同时自觉,吾惟望中国少数曾受教育为将来社会中坚人物之学生,先行自觉而已。”(《学生之自觉心及其修养方法》)他特别注意从中国自身的文化传统汲引思想资源来滋养当时的年轻人,比如儒家文化中的君子人格就是他念兹在兹的人格理想。他曾面对清华的学生讲道:“纵观四万万同胞,得安居乐业,教养其子若弟者几何人?读书子弟能得良师益友之熏陶者几何人?清华学子,荟中西之鸿儒,集四方之俊秀,为师为友,相蹉相磨,他年遨游海外,吸收新文明,改良我社会,促进我政治,所谓君子人者,非清华学子,行将焉属?虽然,君子之德风,小人之德草,今日之清华学子,将来即为社会之表率,语默作止,皆为国民所仿效。设或不慎,坏习惯之传行急如暴雨,则大事偾矣。深愿及此时机,崇德修学,勉为真君子,异日出膺大任,足以挽既倒之狂澜,作中流之砥柱,则民国幸甚矣。”任公呼吁年轻一代要从同温层和内循环状态里勇敢地走出来,面向未来,拥抱世界,做顶天立地的立大志之人:“吾辈命运,决无有冥冥中为之主宰者。有志竟成,天下固无不可成之事。人皆须有开拓一己命运之决心,而后人格始立⋯⋯人至青年,即当有志。所志既定,此后有所作为,即无不准此以进行。虽有种种之困难,亦无足虑。盖困难者,为最有益于吾人者也。”(1916年在上海南洋公学之演说)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