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小庄 > 正文

当巨型动物搁浅|科学

2021年06月17日 09:09
无论生前多么伟大或渺小,巨人的命运是我们每个人终有一天都会面对的。那些旁观者,将以科学、娱乐或其他的名义,消费我们死后的每一寸残余
《溺死的巨人》剧照

  文丨小庄

  一位名叫史蒂文的科学家,收到了报告,说海滩上出现了死去的巨人。刚开始,他没什么兴趣,后来觉得看看也无妨,便动身前往。那具搁浅的硕大身躯,有着古希腊式的俊美,又有一种莫名的哀愁,一下子吸引了史蒂文。闻风而来的当地居民,则把巨人的尸体当作一个探险的乐园,沿着他的各个器官爬上爬下,孩子们甚至滑起了滑梯。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尸体呈现出腐败的迹象,人们也开始兴致索然,要么任意在巨人身上涂鸦,要么将其视作垃圾弃之不理。只有史蒂文仍然坚持每天还来海滩探望,目睹巨人的各个部分被别有目的的人切割下来带走,最终只剩下残存的躯干。但是,很快,史蒂文在小镇上发现了巨人的碎片:股骨成了一家屠宰场的招牌,头骨被扔在一个废弃的仓库附近,而阴茎被一个马戏团放在玻璃罩中,当作鲸鱼的生殖器官在展出。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