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志雄 > 正文

凡高的爱欲,谜中之谜|观展

2021年06月18日 09:00
巴黎的邂逅对于凡高来说更像是一次冲昏头脑的婚外情,而非长久的恋情。印象主义画派通过对光的分解模糊了人的存在,但是凡高的艺术总是更加强烈、热情、真实——更像是他自己的生活
《克利希大街》,凡高,1887年,凡高博物馆藏

  文|张志雄
  财新专栏作家

  1887年的《咖啡馆里的女人》把我们带回了巴黎,进入了凡高的爱情故事。

  画中的鼓形小桌让人联想到这是巴黎克利希大街上的铃鼓咖啡馆——这是凡高和朋友经常来的地方,这里曾经举办过日本版画展,这些版画在后面的墙上依稀可见。

  头戴高帽的女人应该是来自那不勒斯的阿葛斯蒂娜•塞加托利。她是咖啡馆的女主人,一度还是走俏的女模特,柯罗与马奈这样的大画家都为她画过肖像。

  这时的阿葛斯蒂娜已经43岁了,正在为自己的咖啡馆苦苦挣扎并打算转手。凡高爱上了她,和她产生了一段短暂的恋情。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