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又双叒叕最难就业季?压力催化“考公热”

2021年06月19日 18: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学生在就业市场不再“吃香”,一些专业的本科生尤其“遇冷”。大学毕业生存在绿牌专业与红牌专业之分
2021年3月27日,合肥,当地一处公务员考试考点,考生在复习。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张兰太)又是一年毕业季。每年都说“最难就业季”,今年情况又如何?根据教育部预测,2021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将首次突破900万人,达到909万人,较上一年增长35万人,与1998年毕业的83万人相比,增长了11倍;2022年毕业生将超过1000万人。对此,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吴爱华在2020年底曾表示,规模增长必然使就业形势更加严峻。 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大,供需错配的结构性问题尤为突出。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分析师罗志恒近日在财新《中国改革》撰文《从“考公热”看中国就业形势变化》称,人才供需不均衡和就业面临的结构性矛盾是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的关键。随着高等教育升学率持续提高,中国劳动力整体素质不断提升,重复单一的机械工作以及工作环境无法满足部分年轻人对于高生活水平的追求。制造业、服务业普工难招、技术工人短缺,“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