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凯蒂谋杀案:人性至暗时刻?|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1年06月21日 11:47
凯蒂的故事如今是心理系一年级学生必读的社会心理学经典案例,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也是博弈论的一个重要的应用。而且,无论是社会心理学还是博弈论,都没有假设人类是对他人冷漠的冷血动物
资料图:凯瑟琳•苏珊•吉诺维斯。图/wikimedia Commons

  今天,我们来讲述一桩发生在20世纪60年代的真实往事。说实话,这不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尤其是在这件事发生之后人们对它的解读,更加令人不快。这似乎成了一件暴露了人性真相的故事。

  那是1964年3月13日,地点是纽约的一个叫邱园(Kew Gardens)的小区,具体时间是凌晨三点钟左右。这一天,时年28岁、热爱跳舞的凯瑟琳·苏珊·吉诺维斯(以下简称凯蒂)开着一辆红色菲亚特牌汽车,把车停在奥斯汀街地铁站外后,步行回家。这天晚上外面很冷,凯蒂急于回家,迅速关掉了车灯,锁上车门,朝着不到一百英尺之外的公寓走去。凯蒂不知道的是,这将是她最后一小时生命的开始。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