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孙杨案沉重的学费,应带给我们哪些启迪?|体坛

2021年06月24日 11:18
正如将这个案件简单地归结于孙杨个人性格的悲剧,会让我们觉得这个学费太不值。因为我们无法保证,下一个孙杨会不会在这个自身存在漏洞的机制出现
资料图:孙杨。图/视觉中国

  文|杨旺

  尘埃落定。近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将中国游泳名将孙杨的8年禁赛裁决,减为4年3个月,禁赛期从2020年2月28日开始计算。

  对于一直在杭州潜心训练的孙杨来说,在经历了877天的煎熬之后,这一刻如释重负。独自品味缺席接下来的东京奥运会、全运会、游泳世界锦标赛,还有家门口的亚运会等大赛的苦涩,这个学费不可谓不沉重。

  对于民众而言,也是时候抛下所谓的执拗、成见了。抛开他的光环,还有过往的争议,将孙杨当成一个普通的热爱游泳的青年人来对待。如果选择退役,那么就送上衷心的祝福,无论是开学校(目前就读上海体育学院运动人体科学专业博士的孙杨,一直有成立游泳学校的执念),成为体制内官员(目前他已是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训练处副处长,并和院长占旭刚有着不错的私谊),还是在国际泳联某个位置(现中国游泳协会主席周继红也是国际泳联副主席,孙杨和国际泳联官员马库等有着不错的交情,加上国际泳联临阵时反水也会心存愧疚)。如果咬牙坚持——就好像处罚结果出来后孙杨对笔者表示的,自己会坚持,一定熬到巴黎,那么就为他的热爱献上由衷的掌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