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住房出现供给过剩?区域供求差异冰火两重天

记者 周东旭
2021年06月24日 16:02
区域供求差异极大,可谓冰火两重天。有的地方未来仍面临住房短缺现象,而有的地方已经出现供给过剩,且未来过剩程度还将加深
总体看,中国住房整体已经静态平衡,不过,区域供求差异极大,可谓冰火两重天。有的地方未来仍面临住房短缺现象,而有的地方已经出现供给过剩,且未来过剩程度还将加深。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东旭)房子不够住?有人说YES,有人回答NO。总体看,中国住房整体已经静态平衡,不过,区域供求差异极大,可谓冰火两重天。有的地方未来仍面临住房短缺现象,而有的地方已经出现供给过剩,且未来过剩程度还将加深。

  近日,东吴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团队发布的“2021中国住房存量报告”显示,东北地区套户比平均1.13,沪粤京等5省份套户比低于1.0。具体来看,全国近50%的城镇住宅存量集中在山东、江苏、广东、河南等9个省。2020年东部、中部、西部、东北地区城镇住房存量分别占全国的42.4%、26.6%、23.5%、7.4%,而对应的城镇常住人口比例分别为44.2%、24%、23.2%、8.6%。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