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米琴:从《革命烈士诗抄》寻觉醒者的初衷

文|米琴
2021年06月25日 11:33
诗抄的作者包括李大钊、邓中夏等一批早期共产党人。大多数诗表达了烈士们当初参加革命的原因和志向,还有诗表达了对下一代的期望
《革命烈士诗抄》的书封

  文|米琴

  《革命烈士诗抄》出版于1959年,在此后的十年里都是最畅销的书之一。中小学生几乎人手一册。让青少年热血沸腾的句子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 “满天风雪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 “愿为刀下鬼,换取真太平。” “掷我们的头颅,奠筑自由的金字塔。”“窃恐民气摧残尽,愿把身躯易自由。” “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愿把这牢底坐穿!” “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子里爬出!……我应该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永生!”“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对着死亡我放声大笑,魔鬼的宫殿在笑声中动摇。”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