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君子国”的经济会更好吗|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1年06月29日 08:50
君子国的故事虽然很令人向往,却没有现实逻辑基础,君子国的经济,断断然是发展不起来的
2021年6月11日清晨,湖南省永州市蓝山县一市场上,村民售卖上山采的草药。图/视觉中国

  小时候读过一本小说,是清代李汝珍所著《镜花缘》。这算是一本长篇神魔小说,全书一共一百回,前半部分描写了主人公唐敖与多九公等人到海外游历的故事,包括他们在“女儿国”、“君子国”、“无肠国”等国的经历。其中君子国的故事,我记忆最是深刻。

  书中写道,有一天唐敖和多九公二人乘船来到了“君子国”,进城之后,只见“人烟辏集,作买作卖,接连不断”。一路看来,无论是富贵贫贱,其举止言谈,莫不恭敬有礼,不愧“君子”二字。接下来遇到的一件事情,更是坐实了君子国的名声。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