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挖藕人:淤泥里的生计|读图

2021年06月29日 18: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常年挖藕带来的风湿、冻疮让他们饱受其苦,但为了生活只能一次次走入淤泥

  图|财新记者 丁刚
  文|财新记者 杜广磊

  晨雾未散,远处的树有着梳齿一样精确的间距,窄窄的河堤上,一行人走过,在水面投射下身影。如果不清楚故事背景,我们很容易将它错认成是是郊游的场景,而实际上,这是一队挖藕工人,他们早早起床,拿上趁手的工具,去团湖挖藕。

  团湖是洞庭湖多年淤积变迁而成的“湖中湖”,每年挖藕季,在枯荷斜横的淤泥中,散落着挖藕人的身影。他们艰难行走在淤泥中,将身子浸没其间,凭借多年的经验和娴熟的技巧挖出野藕,换取工钱。常年挖藕带来的风湿、冻疮让他们饱受其苦,但为了生活只能一次次走入淤泥。

责任编辑:郭现中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