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有哲理性的建筑师和哲学家区别何在?|建筑对话

2021年07月03日 10: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们很难找到一个所谓的理想的、最标准的雕塑或建筑的概念。每一个建筑师都有自己最好的设想,但并不能确定说某一种建筑风格是最好的
王辉(左)、陈嘉映(中)、柯卫(右)对谈

  陈嘉映 哲学家、首都师范大学教授
  柯卫 CHIASMUS Partners 创始人和合伙人、主持建筑师
  王辉 URBANUS都市实践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建合伙人、主持建筑师
  地点 北京刘海胡同24号

  王辉:谈到“良好建筑与良好生活”。我首先想提出一个问题:什么是良好?为什么要良好?其次,建筑和人的存在有很大关联,而生活就是所有哲学的命题,请问陈老师作为一个哲学家,有没有特别想参与建筑工作的意愿?

  陈嘉映:当我还不是一个哲学家的时候,可能有过这种冲动,但现在肯定是没有的,因为对自己的能力越来越清楚了。另外,我觉得哲学家也不能一概而论,比如维特根斯坦,是一个很重要的哲学家,但是他是学工程出身的,而且他的确在音乐、美术、建筑这些方面都有很深的教养,这是从小家庭教育的培养结果以及本身的能力吧。德里达是法国哲学家,法国的哲学家可能受到法国文化形态的影响,很少有只做哲学的,一般都会和艺术界或者建筑界有联系,可能懂音乐、懂绘画等,这在法国可以说是一个标配,但是在英国或者德国就不是这样的。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