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顺着孩子天性而教育”对吗?|心理

2021年07月07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任何有效的教学和教育都既是儿童中心的,也是教师(学科)中心的;既关注儿童的特性,也熟悉儿童们的普遍特征
教育的伟大之处在于改变自然生长的一些“不良”结果,促进儿童不断超越自己的认知、身体、行为和情绪各个方面的自然状态。正如著名的教育家和儿童心理学家维果斯基(Lev Vygotsky)所说:好的教学的惟一标准是它对自然发展的超越。图/视觉中国

  文|郭歆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在给宝宝选择早教课程和机构时,你会不会被“以儿童为中心”的宣传吸引?在育儿过程中,你是否遇到这样的矛盾:一方面,感觉自己在正确“教育”孩子;另一方面,又怀疑自己站在大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忘记了孩子特有的世界?

  如果你的答案是“是”,恭喜你,你是一位非常爱宝宝,在意宝宝成长,紧跟时代流行理论与实践的家长。但是,你可能早就猜到我要说什么了——流行的理论和实践有时可以掩盖甚至歪曲事实,比如“以儿童为中心”的概念,就可能存在陷阱。

第一个把老师比作园丁的人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