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龟兔赛跑》作者拉封丹400年诞辰|纪念

文|米琴
2021年07月08日 13:16
作为法国古典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家之一,拉封丹与莫里哀、拉辛和布瓦洛结成法国文学史上著名的巴黎四人团体。300多年来,其形象遍及法国的雕塑、绘画、钱币和邮票
拉封丹《寓言诗集》的书封(2018年版)

  文|米琴
  财新专栏作家

  拉封丹的《寓言诗集》(Fables choisies mises en vers,1668)是世界三大寓言名著之一,其中的《龟兔赛跑》等故事尽人皆知。7月8日是法国作家拉封丹(Jean de La Fontaine)诞辰400周年纪念日。

  1621年7月8日,让•德•拉封丹生于法国香槟地区的夏托•蒂埃里。他在25岁时曾获得巴黎最高法院律师头衔。因为对当时法院的腐败深感不满,他不久就辞职回乡。数年后拉封丹赴巴黎开始其文学生涯。除了代表作《寓言诗集》,他也写过一些其他的诗歌、韵文小说、散文和戏剧。他是法国古典主义文学的代表作家之一,曾与其他三位著名作家——莫里哀、拉辛和布瓦洛结成法国文学史上著名的巴黎四人团体。1683年拉封丹进入法兰西学院,1695年4月13日病逝。300多年来,他在法国的声誉一直未减,其形象遍及法国的雕塑、绘画、钱币和邮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