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乡村建筑与艺术教育|建筑对话

2021年07月10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只要建筑的呈现能够推动这种乡村美学教育,就都是成功的
马耳山艺术教育中心概念方案

  隋建国 雕塑家、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
  李艾东 北京隋建国艺术基金会理事长
  柯卫 CHIASMUS Partners 创始人& 合伙人、主持建筑师

乡村背景下的艺术教育

  柯卫:两位认为艺术教育对于乡村学生成长的重要性体现在哪里?

  隋建国:艺术教育主要培养的是学生的感性能力。它的意义并不在于让学生成为艺术家或考高分,而是在于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除了学校设置的语文、数学、科学这些课程所教授的知识,学生情感能力的开发其实是非常重要的,而艺术教育就起到了帮助学生全面发展的作用。说到底,人类认知世界的方式并不只有知识,也依赖于感观和情绪。美国在20 世纪60 年代提出了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教育理念。进入21 世纪时,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全球竞争力,又将艺术教育(Arts)纳入其中,从而提出更为全面的、与现实生活更契合的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教育。往往乡村孩子考大学的时候分数并不低,但进入大学以后他们的进步能力可能会因为感性能力的开发不充足而受到限制。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