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米兰三年展:作为容器的建筑|建筑对话

2021年07月11日 11: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果没有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建筑是不成立的。但同时,建筑也不必总以专横霸道、压倒性的态势出现,也许共享的方式可以帮助塑造更好的前景
五星公社。图片来源:CHIASMUS

  洛伦扎·贝伦赛丽 米兰三年展协会董事会成员、艺术总监、建筑、城市复兴与城市主策展人
  柯卫 CHIASMUS Partners 创始人& 合伙人、主持建筑师

  洛伦扎·贝伦赛丽:当今人们习惯用科技解决问题,然而我们用科技解决问题的同时,往往也会产生新的问题。但您在这个项目里向我们展示了建筑有能力在不引起新问题的前提下解决问题、修复社会机能,同时还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您认为建筑是否真的具有这种能力?

  柯卫:从我自身的经历来讲,我并不认为建筑本身独立地拥有这种能力。建筑作为一种工具,承载的是各种力量想要修复自然环境的意愿。比如,如果甲方没有创造这种商业模式,或是没有推动其进行下去的勇气资源,那么不管我们怎么进行设计,村民还是有可能会被赶出村庄。然而,光有意愿是没用的,这些力量仍然需要建筑来修复和重建我们这个项目中的各种关系,因为建筑是这些力量能够真正开始改变和塑造环境的一种途径。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