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萨达特遗孀杰罕逝世飨军礼葬仪,87岁|讣闻

2021年07月11日 23: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非女人和男人一样自由,否则埃及不会成为一个民主国家”,杰罕如此告诉萨达特
资料图:杰罕‧萨达特(Jehan Sadat )。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徐和谦)“我的丈夫做了一个难做但简单的决定──把创造和平,放在他政治目标和个人目标的首位。作为回应,我则做了一个100%地支持他的决定,即使我知道,我可能会失去他”。

  1981年遇刺的埃及已故总统安瓦尔‧萨达特的遗孀──杰罕‧萨达特(Jehan Sadat )7月9日在埃及病逝,享年87岁。从46岁遭遇丈夫遇刺后的四十多年里,杰罕‧萨达特仍是其夫萨达特政治遗产和和平信念的诠释者。

  2009年,在纪念其夫与以色列时任总理贝京达成的《戴维营协定》成立30年时,杰罕如此回顾了以埃协定之后并不平坦的中东局势。她当时写道,“今天,对更大和平的希望--萨达特的梦想--还没有实现”;“1993年,以色列时任总理拉宾和阿拉法特勉强握手。1996年,约旦和以色列实现了和平。但从那时起,我们就剩下麻烦了”;“30年来,萨达特崇高的梦想时起时落,有些时候几乎消逝了”。而1981年10月6日,杰罕的丈夫萨达特在埃及每年例行性的纪念日阅兵典礼中,遭到受阅队伍中的反对埃及和以色列和谈的激进军人冲向阅兵台连开数枪之际,杰罕就在萨达特身旁几米外。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