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美国史家西奥哈里斯:盯住FBI黑历史的人|讣闻

2021年07月12日 10: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在1975年被美国参议院情报特别委员会聘为顾问,专责调查FBI、中央情报局和美国国家情报局等机构在麦卡锡主义盛行年代的滥权手段
资料图:亚森‧西奥哈里斯(Athan Theoharis)。

  【财新网】(驻华盛顿记者 杜知航 记者 徐和谦)“(FBI前局长)胡佛是一个倨傲跋扈的官僚,负责一个无法无天的组织”,“他也是个能建立一套非法活动体系的天才,并能将所有的秘密档案保存许多许多年”。

  曾率先揭开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滥权面纱的美国历史学家、马奎特大学历史学教授亚森‧西奥哈里斯(Athan Theoharis)2021年7月3日在美国纽约州因肺炎逝世,享年84岁。

  西奥哈里斯是美国《信息自由法案》立法后早期最积极的使用者和调查者之一,并以此法为武器,揭露了FBI对美国公民和公务员滥加监控的大量事证。他故乡的报纸《密尔沃基哨兵报》如此评价这位地方上的传奇人物和积极的社区篮球赛组织者:“西奥哈里斯以顽强的毅力,对抗联邦调查局的保密癖好。他利用他所获得的每一个信息拼图,来撬动更多的拼图”。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