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丘成桐:很多人都把“天才”浪漫化了|带着问题去读书

2021年07月13日 12: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事实上,我并不喜欢“天才”这名词。恐怕很多人都把“天才”浪漫化了,以为那些人能无中生有,提出凡人想不出的方法,或者完成惊人的数学证明。我的经验是,解决数学难题需要艰辛的努力,没有捷径可走
《我的几何人生:丘成桐自传》, 丘成桐 史蒂夫•纳迪斯 著,夏木清 译

  [前记:《我的几何人生》讲述了丘成桐从中国乡村的贫穷少年成长为举世闻名的世界级数学家的故事。困顿清苦的童年,艰苦卓绝的求学,初入数学界的一鸣惊人,名声大噪后的风起云涌,对中国基础科学建设的拳拳之心。攀登科学高峰,拨开浮华迷雾,丘成桐直面盛誉、无惧挑战,讲述触动人心的传奇人生。]

  文|丘成桐
  数学家、哈佛大学教授

  父亲去世,对我打击很大。各种不快的情绪一下子涌出来,将我置于一种从未经历过的状态。心中充满悲伤,全身麻木,隐隐作痛。这只是就感受而言,另一方面,我亦失去了做人的榜样。父亲是个正直的人,总是给我们指出正确的方向,教导我们做人要努力,凡事从正面看,依从孔子的教诲。父亲走了,家中的支柱也没有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