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萧瀚 > 正文

俗人猪八戒,竟有一位前妻卯二姐|西游

2021年07月14日 10:35
猪八戒是走在大街上浑身飘散着烟火气的俗人,人们从他的欲望之镜里照见自己,从他克服了贪欲、懒惰和怯懦后的勇敢中寻找理解、宽容和提升人性的共鸣
2017年4月18日,河南济源,数十名草根演员聚集在中国猴山五龙口,扮演成唐僧师徒及神仙妖怪,再现《西游记》经典故事场景,纪念杨洁逝世向86版《西游记》致敬。图/视觉中国

  文|萧瀚

  猪八戒无疑是《西游记》里塑造得最成功出彩的人物,与孙悟空略嫌脸谱化的英雄形象、面目模糊的沙僧以及身“残”志坚的唐僧相比,猪八戒的形象更复杂、更丰满、更立体,由此深受历代读者喜爱。猪八戒是走在大街上浑身飘散着烟火气的俗人,人们从他的欲望之镜里照见自己,从他的缺点以及克服了贪欲、懒惰和怯懦后的勇敢中寻找理解、宽容和提升人性的共鸣。

  猪八戒丰富的世俗人性特征,是《西游记》里所有重要角色中唯一拥有的。作者甚至通过看似漫不经心地寥寥几笔,给过他不同于师父及另外两位师兄弟根本没有想过的完整婚姻生活——在高老庄的高翠兰小姐之前,他还有一位早逝的妻子:卯二姐。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