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进 > 正文

张进:治疗抑郁症“没有最好,只有适合”|抑郁认知③

2021年07月15日 12:54
治疗抑郁症,不存在一个标准化理想模式;你只能通过努力,结合自身个体差异,找到一个专属于你的个性化方案
资料图:广州,一名抑郁症患者看着金鱼。抑郁症是一种异质性疾病——这是抑郁症和其他许多疾病的重大区别所在。所谓“异质性”,是指某种疾病,病因尚不十分明确,且现有研究未发现统一的发病机制。图/视觉中国

  《抑郁认知》“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一)

  上一篇专栏,我着重讲解了现代医学模式,提出要“四维座标看抑郁”——这“四维座标”,其实是一个认知框架,可用于分析患病原因,目标则是找到最适宜自己的疗愈方式,从而能够比较精准、高效地应对抑郁症。

  在这里,我特别强调“最适宜”这三个字,其含义是:治疗抑郁症,不存在一个标准化理想模式;你只能通过努力,结合自身个体差异,找到一个专属于你的个性化方案——用很多患者的话说:“没有最好,只有适合。”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