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成年人言行不一,孩子就会迷失方向|带着问题去读书

2021年07月16日 14: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时,家长和老师日常教导中学到的“对”和在现实生活中见到的“错”互相冲突,孩子们自己也会因此感到迷惑。儿童作为有意向性的社会行动者,给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失调增添了复杂性
《培养好孩子:道德与儿童发展》,许晶 著,祝宇清 译

  [前记:《培养好孩子》基于作者许晶2011年至2012年在H市一家私立幼儿园对120名2~6岁儿童的实地研究,运用人类学民族志观察和心理学实验,从道德领域的三个维度研究了儿童的道德习得过程,展现了儿童与育儿者、儿童世界文化和成人世界文化之间的张力,描绘了中国社会化的信念和方法如何对道德世界建设形成影响,对教育工作者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文|许晶
  华盛顿大学(西雅图)人类学系附属助理教授

  除了不同价值观之间的明确冲突,育儿者和孩子们还陷入了更难以言明的困境,我称之为“失调”,特别是育儿者自己言行不一,或者孩子们在现实生活中所见与家长教诲之间的失调。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