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北平稻香村”在台北谢幕,曾经的神奇存在|饮食

2021年07月17日 19: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像“北平稻香村”这样的北方馆子,由于单价相对低,餐厅的场面一般没有淮扬菜馆那样雅致,或川湘菜馆的热闹气派,被选来公务商务宴饮的机会较少。反倒是家族小聚、故旧熟人五六人促膝,最适合的选择
由于“北平稻香村”位处台湾的师范大学周边,属于老牌文教街区,开业40年来,往来其间的学人、市民不知凡几。其悄然落幕,也因而比寻常店家多引起了几许喟叹。

  文|徐和谦

  一家叫做“北平稻香村”的老牌餐馆,在疫情的重压下,日前在台北的和平东路谢幕了。

  这是台湾正在日渐走入黄昏的“北方馆子”之一。又由于“北平稻香村”位处台湾的师范大学周边,属于老牌文教街区,开业40年来,往来其间的学人、市民不知凡几。其悄然落幕,也因而比寻常店家多引起了几许喟叹。

  在台湾的外省菜系中,鉴于早年的高层权贵大比例系出江浙,因此淮扬菜、上海菜一直是地位最尊的。餐厅的档次高,价格也最贵。而在昔日王谢堂前燕纷纷四散后,飞入市井开始为百姓们服务的大厨中,做川湘菜的又是另一大系。由于口味比淮扬菜重些,川湘菜馆反倒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占据了岛内中餐宴客的主流。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