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机密档案选译:外国观察者眼中的八年抗战|荐书

2021年07月19日 12: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2014年起,上海交通大学反法西斯战争中心在美国各大档案馆、图书馆收集了8000余份抗战时期西方人士有关中共游击战的历史文献。与此同时,组织历史界学者从这批历史档案中精选出一部分,根据专题编辑整理出影印文献集
《中美关系转折:赫尔利使华》(英文影印文献集已发表)

  文|吕彤邻

  抗战期间,几乎每一个西方人士,不管政治立场如何、去之前怎样相信国民党有关共产党游而不击的谣言,一旦去过抗日根据地,都认识到,中共领导的游击战,在武器奇缺、环境极为艰苦的情况下,在广大敌占区与日军浴血奋战,牵制了大批侵略者。其中一些来访者相信,如果中共获得较好的装备,就会给日军以致命打击;如英国贵族学者林迈克(Michael Lindsay)在偷袭珍珠港之后从北平逃到晋察冀根据地,就相信如果中共有了足够的武器装备,短时间、甚至一年之内,就会打败日本侵略者。他们通过不同渠道向西方宣传中共的游击战,以取得盟国领导层中有识之士给予八路军、新四军武器装备方面的支持。他们的呼声冲破了日军与国民党政府对敌后根据地的重重封锁,使中共领导下人民战争的业绩传到外界。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