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李井奎 > 正文

那些远去的经济学大先生|神奇的生活经济学

2021年07月19日 13:57
上个世纪的经济学大先生们,现在基本上已经凋零殆尽,留给我们的,只剩下一串串孤独的背影
资料图:著名经济学家、资深翻译家高鸿业

  2021年3月份,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黄淳老师打电话给我,告诉了我一个好消息,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要成立高鸿业经济学基金会了。我也很为这件事感到高兴,毕竟,中国经济学界40岁以上的人,谁没有读过高先生编写和翻译的经济学教材和学术专著呢!而我因为做了点翻译凯恩斯著作的工作,对高先生晚年翻译的凯恩斯先生的名著《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下过一番工夫,所以与高先生更多了一层关系。

  黄淳老师是高鸿业先生的高足,像黄老师这样做过高先生学生的,我的朋友圈里有好几位,其中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的李辉文教授与我相交最密切。7月15日,恰逢高鸿业先生诞辰百年,辉文教授传来了一篇2007年高先生去世时他写的缅怀文章——《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纪念高鸿业先生》。这篇文章感情真挚,行文朴素,其中许多地方对高先生的描写,让人颇多感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