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打捞被遗忘的文化,诞生微观史的典范|带着问题去读书

2021年07月20日 12: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梅诺基奥的传奇故事里,浮现出了两个元素:口头文化与书面文化之间的交织渗透,以及他向政治和宗教权威发起的挑战。这个不为人知的磨坊主的名字,之所以会在今天被人们记住,恰恰是因为他输掉了那场挑战
《奶酪与蛆虫:一个16世纪磨坊主的宇宙》,卡洛•金茨堡 著,鲁伊 译

  [前记:《奶酪与蛆虫》是几乎每一个历史学人都听过的微观史扛鼎之作,自出版以来,享誉全球。历史学家卡洛•金茨堡通过梳理错综复杂的审判档案,编织了一个结构巧妙、叙述迷人的故事。通过16世纪意大利一位普通的乡村磨坊主的眼睛,让我们看到他的奇思异想,离经叛道,以一己之力向宗教和政治权威发起挑战的决心,以及16世纪欧洲大众文化的瑰丽图景乃至宏大的历史画卷。]

  文|卡洛•金茨堡
  意大利历史学家

  这本书的意大利文版首次出版于1976年。20世纪60年代初,我与多梅尼科•斯坎代拉这个名字不期而遇,这完全是一个偶然——或者说大致如此。16、17世纪的时候,在僻处意大利东北一隅的弗留利(Friuli)地区,进行过一系列针对女巫和本南丹蒂(benandanti)——一群“以灵魂形式”与女巫作战的人——的审判。当时,我对此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而这些人后来也成为我的第一本书的主题。在逐页翻阅一份由某位18世纪宗教法庭审判官汇编而成、记载了阿奎莱亚(Aquileia)和康科迪亚(Concordia)宗教法庭头1000次审判的手抄本目录时,我无意间看到了一条十分简短(不过寥寥几行)的案情介绍。这起案子的被告是一个农民,因为声称世界是从腐坏中被创造出来的而受到指控。我将针对他的两起审判的卷宗编号抄在了一小片纸上,对自己说,有朝一日,我一定会重返乌迪内(Udine),看看其中究竟。时不时地,我总是会回想起这件事来。七年时间就这样过去了。1970年,我终于下定决心索取了一份关于这两起审判的微缩胶片。我开始阅读,然后立即就被它们打动了。我将文本誊录了下来,着手研究。差不多七年后,我出版了《奶酪与蛆虫》这本书。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