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萧瀚 > 正文

「朗读」仙石中蹦出来的石猴,可有爱恨情仇?|西游

2021年07月21日 07:24
悟空的感情世界确实是贫乏、残缺的。他对待菩提祖师、唐僧的感情,有着显而易见的亲情特征;对于其他人,则道义远过于情感;他身上最可贵的气质,除了勇敢,还有一点,就是从未真正恨过谁
《西游记》官方剧照。

  文|萧瀚  朗读|詹慈媛
  
周星驰演绎的孙悟空,情深义重,感天动地,《西游记》原著里的孙悟空却不是这样。作者为了让他完成大闹天宫这一旷古伟业,不受尘牵俗累,索性让他无爹无娘,断了亲情羁縻。然而,情感是人的本能,悟空虽非人类,却依然被预装了部分人类情感和伦理观念,否则,完全丧失了爱恨的情感共情能力、善恶正邪的伦理判断力,作者无法塑造能让读者代入的角色。原著的这一自相矛盾,让孙悟空的情感世界变得仙凡莫测。

  《西游记》第一回开篇就讲清楚了孙悟空从石头出生的来历,而这块石头非同凡响,是为仙石: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