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玛丽与我:我们之间不仅仅是瞎聋哑的关系|故事

2021年07月22日 07: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玛丽是个快乐的女孩,常常开怀大笑,只要有了麻烦事儿,她就马上丢给神父,就像小女孩把脏衣服随便一丢,让妈妈去洗,然后自己又高高兴兴地玩去了
残疾人非常需要被抱,需要身体的接触,从而感到慰藉和安全感。图/视觉中国

  文|杨劲桦

  连载一:玛丽与我:嗨,你是我的新室友吧?|故事

  【连载二】

  我缩在小床的角落里,看着像神经病一样乱蹦的玛丽,即刻意识到我和她之间不仅仅是瞎子和聋子哑巴的关系,更严肃的还有文化震惊的隔阂。而需要被打碎重捏的泥人,不是她,却是我自己,别无选择。

  开始的几天,她和我都体会了巨大的挫折感,彼此忍耐着,深深浅浅地相互试探:我每天怯生生地向她问好,一旦看见她扬颚凝神的姿势,呼吸就不由自主地屏住,本能地想逃跑;而她总是两只脚交替地把身体的重心换来换去,像个不倒翁似地左右摇晃,一边说着我听不懂的东西,一边若有所思。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