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刘卫 > 正文

上不完的一年级|求学记

2021年07月23日 07:10
圆圆守着这些本本挺开心,在加拿大上学,哪里有这么多好玩的作业本。于是,她对往田格里写字充满激情,每天回家来,作业不用催促就痛痛快快地完成了
图/视觉中国

  连载一我能从1数到100了|求学记

  连载二无忧无虑,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求学记

  【连载三】

  带圆圆回国的打算早在2001年夏天就决定了。回国以后,才发现入学本身还有许多困难。想去家附近的一所重点小学,却被告知人家不受插班生,无论是几年级。最后,可以上的就是片内的X小学。以为片内学校不用考试就可以上,但学校还是要求考试,以便决定她能上几年级。

  当时的X小学在一群居民楼内,不高不矮的两层楼。考试在二楼,我拉着圆圆的小手进到楼里。有间教室开着门,门口站着一位表情严肃的老师。她让圆圆进去,让我在外面等着。我以为只有圆圆一个考生,没想到里面坐了五六个孩子。他们一定跟圆圆一样,也需要到这个学校上学。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