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艺术 > 正文

刘韡新作《Nudità》反思疫情|观展

2021年07月24日 07: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空无一人的街道、公共广场、空旷的建筑和独自伫立的雕塑,失去了它们原本作为社群共同生活场所的功能,成为了介于“抽象与具象之间的一系列图形/样式/中介物”

  【财新网】(记者 岳跃 发自伦敦)中国中生代艺术家刘韡在新冠疫情期间创作的装置、雕塑和绘画作品,日前在伦敦白立方画廊(Bermondsey空间)展出。

  此次展览的主题《Nudità》(裸体),出自意大利哲学家吉奥乔·阿甘本(Giorgio Agamben)的同名文章。刘韡将阿甘本对“裸体”的论述与新冠疫情封锁之下空荡的城市景观和人们日益增加的物理距离相联系,对这一特殊时期的社会状况进行反思和探索。

  刘韡视阿甘本理论中的“裸体”为存在感和存在方式转变的瞬间,以及某种近似于“没有遮掩”(absence of the veil)的特定存在状态。他将城市置于这种状态之中:空无一人的街道、公共广场、空旷的建筑和独自伫立的雕塑,失去了它们原本作为社群共同生活场所的功能,成为了介于“抽象与具象之间的一系列图形/样式/中介物”,具有“开放性和神秘性”的“赤裸形式”。

责任编辑:凌华薇 |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