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培养孩子自主性 等于自由放养吗?|心理

2021年07月25日 14: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自主教养仍然需要规则,并不是自由放养。只不过,在建立规则的过程中,不必用强迫或控制的方法
图/视觉中国

  文|赵昱鲲
  安人心智科学顾问

  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培养孩子自主性是以建立规则为主,还是让孩子作主?什么情况下大人应该干预,什么情况下应该让孩子自主决定?

  在心理学意义上,一个人之所以能自主做事,并不一定是出于兴趣或喜欢,而是可以出于价值观和人生意义。价值观和人生意义的形成,需要社会教化。只不过,与传统的“棍棒之下出孝子”观念不同,心理学家发现,规范和自主,两者之间不是二元对立关系。它们是两个相对独立的维度,有自主的规范,也有控制的规范;也有人自主得不规范,或者控制得不规范。

版面编辑:邓舒方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